照平 湘寧-1251

彭兒的婚禮有著很多朋友們都沒有的傳統禮俗

不只我自己瞠目結舌,連我那見多識廣的校長也大為吃驚

我們校長聽完我的禮俗內容後還在晨會上跟同事開玩笑說我們「走古禮」

(眾同事:你們是抬花轎進場是吧?!  )

我們快被大家笑翻啦!哈哈哈!

所以~一定要來紀錄一下我所購買的禮俗物品們

搞不好很多年長一輩的都還沒有比我多呢?!

實在太神奇了!看看你見過多少樣?! 

PS~以下的物品含意都是嫁妝店老闆娘還有我婆婆告訴我的

      應該是有一定比例的可信度啦!但至於是不是百分百正確,就不知了!禮俗嘛~~

 

 

▼【1.風水簾】 

    可不能買普通的門簾!普通門簾中間有開一條縫分成左右,而風水簾是整片的!

    嫁妝店老闆娘說,一定要這種「沒有裂縫」的才吉利

P8040002.JPG

 

 

 

 【2.後擔】--以前是大舅舅要肩挑著兩個擔子跟在轎子後面拿的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包含面桶+鉛桶+腳桶+尿桶,都要用粉紅布巾包起來

 

▼2-1面桶

 P8040005.JPG   

 

▼2-2鉛

P8050009.JPG 

 

 

▼2-3腳桶(我忘記拍了~這張圖是網路找來的)

  

未命名  

▼2-4尿

P8040004.JPG

 

 

▼粉紅布巾包好,長這樣。總共兩包喔!!

P8040006.JPG

 

 

▼【3.訂婚寶盒組】

    裡面有一些小東西,包含五穀種子(代表生生不息)、

    鉛粉(台語念起來像"緣分",另有一說是讓新娘子有"人緣")、

    棉花(代表不愁吃穿)、麵條(代表有食物)、

    麻繩(sorry~老闆娘用台語說了半天我還是聽無!)

    火炭(代表夫妻兩人感情熱呼呼)

P8050011.JPG

 

 

▼【4.小火籠】

    以前是用真的火炭籠子喔!抱在新娘懷中上花轎,象徵跟老公感情"燒呼呼"

P8050012.JPG

 

 

【5.帶路雞】這個應該很多人都有,我們怎麼可能少咧?!

    (其實我個人真的非常討厭禽類的嘴臉,但也沒辦法啊!)

P8050013.JPG

 

 

▼一組裡面一定要有公雞、母雞、小雞、雞蛋

P8050014.JPG

 

 

【6.公嬤燈

    就是要帶去男方家放在神明廳的,

    諧音「帶丁」,你就知道是什麼意思了吧!!

P8050016.JPG  

 

 

【7.艾草香皂

    說是新娘結婚前一天要先淨身消毒,驅邪的意思啦!

    所以前一天洗澡要用這種香皂~

香皂

 

【8.米糕&米糕頭】

    甜的!女方要做來讓男方帶回去分送在場親友的,大概是類似喜餅的意涵吧?

    然後上面的米糕頭,是新郎新娘要在房間裡吃的~

照平 湘寧-24

 

 

【9.蓮蕉 & 10.芋仔】

    這兩種都是生命力很強的植物,象徵多子多孫多福氣

    聽說芋仔代表「落地生根」,蓮蕉花代表「連招生子」

    (其實我個人猜測是因為諧音像"懶較"吧??!我好低俗哈哈哈!)

    這兩盆女方帶去男方家之後據說都要細心照顧,要讓它們長得像大樹一樣~~

    聽說開花與否還有顏色等等的,可以預測BABY的性別???我沒認真種我不知道

蓮蕉

 

 

【11.茶盤】

    一定要全新(其實婆家已經有兩個了!!)

照平 湘寧-184

 

 

 

【12.帶根帶葉竹掃一根 & 13.帶根帶葉大甘蔗兩根】

    竹掃又叫「透腳青」,表示公婆、夫婦、子孫都健康。

    也有聽別人說是「幫新人掃走壞東西」的意思。

    而帶根帶葉甘蔗則是生生不息的意思~兩種都要「真的給他種下去」!

    (我個人覺得純粹是古人想叫新娘帶作物過來種,增加食物和收入這樣)

照平 湘寧-537

 

 

【14.生豬肉掛在車外面】目的是要保護新娘,趨吉避凶

    讓來攻擊新娘的「白虎」咬走豬肉就好了,而不要傷害到人

    然後婚禮結束就讓幫忙開禮車的工作人員帶回家~所以要買好一點的!

    (這張照片是網路找到的不是我的,我有用塑膠袋包起來再掛比較沒灰塵)

2014-01-21_180311  

 

 

【15.謝籃】要事先拿到男方家給媒人婆,當天提著來

      裡面有喜糖、緣錢(下面會講),最重要的是:媒人大紅包!

照平 湘寧-494  

 

 

【16.緣錢】其實就是包紅紙的鉛片啦!

      「鉛」的台語像緣,嫁妝店說放在謝籃裡媒人提著來,

      因為比新郎先到,所以代表「人未到緣先到」,

      也可以解釋成讓新娘過去後「有人緣」,得人疼愛的意思啦!

IMG_20140121_165221

 

 

【17.春仔花】又叫纏繞花,其實是傳統工藝的一種,宜蘭傳藝中心有!

      照最傳統的模式是新娘以及媽媽、婆婆等女性長輩都要戴~(古人沒新秘嘛!)

      我後來才知道原來常見的春仔花多達12種!各有意涵~

      新娘戴石榴花,代表多子多孫。

      還有梅花、牡丹、百合、玉蘭、圓仔花....但是現代都簡單,也不精緻

      我個人完全認不得這是什麼花!意思意思就好!

 IMG_20140121_164847

 

 

【18.肚兜】老闆娘說遮住肚臍才不會漏財?!

      然後肚兜的口袋要放紅包,象徵新娘不會兩手空空~

      禮服都袒胸露乳的,怎麼穿咧?!我是對折一半,圍在腰間穿在禮服內啦~

IMG_20140121_165022

  

 

【19.白手帕】

      新郎帶捧花來送新娘,新娘回塞一條手帕~交換信物的意思吧!

照平 湘寧-1021

 

 

【20.扇子】這習俗應該很多人都有!

      本來我超堅持不要擲扇,因為覺得彷彿意味「分散」。但很多地方都寫說是

    「放"性地"(壞脾氣)」或也有說「善留娘家」,我最後就接受了~

照平 湘寧-1251

 

 

 

最神奇的一項來了!

 

【21.洗蛋澡】

      這個禮俗令我瞠目結舌!!聽過的人應該較少~(就說我們古禮嘛!!)

      結婚前一天晚上,要用龍眼葉+艾草+雞蛋+鴨蛋加水煮成一鍋,用這個水來淨身,龍眼葉、艾草都是避邪作用。

      而雞蛋+鴨蛋呢,是祈求新娘未來的孩子有「雞蛋臉、鴨蛋身」。雞蛋臉~頭形漂亮、臉蛋白皙滑嫩(古人也在追求水煮蛋肌就對了?!)鴨蛋身~身形如鴨蛋那樣美麗修長

      洗的步驟是:

      1.先拿雞蛋在臉上滾一遍、再拿鴨蛋在身上滾一遍。代表「雞蛋臉、鴨蛋身」

      2.把蛋放在屁屁下面假裝一下--代表妳會生蛋啦!

      3.然後,敲破蛋殼,往「背後」丟掉--代表「破殼而出、脫胎換骨」

      4.吃了雞蛋和鴨蛋!(聽說要在浴室裡吃??!)

 1389276521098

 

我婆婆前幾天就提了這整袋給我要我記得做,本來我是想說反正她也沒看到,就默默不要煮&不要洗好了~

結果!!!!彭妹聽到這個習俗,喜出望外!主動說要為我服務(實際是抱著看笑話的心),把整鍋都煮好了端來浴室.........

所以我也就有簡單撒了幾滴淨身水、也滾了兩下蛋~(請協助我持續對外宣稱我有放屁屁底下以及剝殼向後丟!!)

吃掉蛋實在做不到,因為他們都變成淡綠色的"茶葉蛋"了,我怕我中毒!

但也幸好有做這個奇妙習俗~才有這麼特別的記憶啦!

1389276516966  

 

 

話說這些嫁妝雜項、禮俗用品,還真是聽也聽不完

我爸媽是完全不管習俗,自己當年也沒有任何習俗的人(連日子都是"自己算的",是不是很叛逆?!)

婆婆則是比較容易緊張的人,怕漏了什麼習俗會對我們的婚姻不好,所以到處打聽習俗,只要有人講她就通通照單全收。

所以,雖然說「嫁妝物品」本來是女方家長應該準備給女兒的,但是實際上都是婆婆一項項陸續告訴我、我自己一項項陸續去嫁妝店或其他店家採購來的~

我那清閒的爸媽只淡淡丟了一句「我們就放一筆錢在妳那邊,該有什麼東西就去處理吧,我們不懂喔!!」(兩手一揮,輕鬆地笑著!)然後婚前一天來我的小窩,還用劉姥姥般驚奇的眼神檢視這些俗物品們!只用一句「我女兒好能幹喔~全都自己來耶!」就打發我了~

對於禮俗,我想給其他新娘子的建議是,「轉念想想,可接受的範圍內可以盡量配合」

我剛開始也覺得有點煩,哪來那麼多細細瑣瑣的小東西?而且全部都是沒用的雜物,也都是燒錢!!!!還覺得婆婆插手到女方準備嫁妝,過界了。

可是後來轉念一想,婆婆就是疼愛我,希望我能夠受到這些禮俗的「祝福」;但是我爸媽「台北人應該不知道這些」。所以才會像是自己在嫁女兒一樣的心情,協助我爸媽幫忙關心著我的「嫁妝禮俗。

這樣轉念一想,心情好多了,雖然禮俗每隔幾天就新增一條有點傻眼,但是覺得婆婆的好意很可愛~反正,都不是「超」貴(只是「有點」貴),就閉著眼睛買下去吧!

蕉皮說:「婚禮的籌備過程沒有什麼一定要,或什麼一定不要。只要那個決定對某個人有意義,能夠讓某個人很開心,那就有價值了!」

 

arrow
arrow

    pong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