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5-16 20.55.37  

 

我覺得自己不愛煮飯,平常也很少為了三餐而下廚~頂多是回婆家時幫忙洗水果和打雜(PS我婆婆動作超快廚藝又強,我洗水果和打雜的時間她就變出滿滿一桌菜了!),或是很偶爾跟朋友約個「一人一菜」的遊戲,才會有興致煮一下這樣~

可是我發現自己很喜歡翻看食譜,或上網找些食物來做著玩!(當然是簡單的~例如「雷ㄙㄨㄣˊ巧克力」)

乍看很矛盾,其實仔細想想,應該是「興趣V.S義務的差別」。偶爾玩玩是興趣,當然可以樂此不疲;但如果被要求天天準備三餐,時間到就得出現在廚房裡,那就不妙了!也許以後當了媽會有所改變??我看好友禿巴拉天天樂在自製嬰兒副食品,不知道我到時候會不會這麼有興趣和毅力啊?!

在網路上看到歐巴桑分享的玫瑰花饅頭,覺得超心動超手癢的!但是我沒有任何做點心的器具(連有刻度的量杯都從缺)、也從來不曾用麵粉做過食物(只做過麵粉黏土算嗎?)

今天的份量只做4小朵!簡便的替代性作法,獻給跟我一樣什麼都不會也什麼都沒買的超級新手們!

 

材料:1.中筋麵粉100克(沒電子秤,我用8大匙替代)

         2.水50c.c.(沒量杯,我用2大匙+2茶匙替代)

         3.速發酵母1.5克(沒電子秤,我用半茶匙替代)

         4.油,半茶匙(總算有一個不用替代的了!)

         5.可天然染色的各種食物(黃~南瓜,橘~地瓜,紫~紫薯,我翻開我家冰箱只有覆盆子果醬有顏色,就拿來用用看吧!)

         6.細砂糖10克(我今天用果醬已經有甜味了,所以糖沒加!)

替代法詳見我上網找到的量匙與重量換算表

 

 

▼把材料全都倒進容器內準備攪拌,水可以分次慢慢加(專業的人用大鋼盆,我用小鍋替代)P5100029.JPG

 

▼我想要紫色卻買不到紫薯,冰箱只有這個有顏色~就用囉!

P5100030.JPG

 

▼揉啊揉,直到不會黏手黏盆就OK了!蓋上濕布(我哪有濕布?鍋蓋代替啦!),讓麵糰發1.5~2小時,直到它變成大約1.5倍大就OK了!

P5100032.JPG

 

▼我弄完就放著出門了!今天陳姐姐在學校後門舉辦愛心義賣,我去給她探班捧場一下!一個半小時回來後,哇喔!真的長大了~~

P5100034.JPG

 

▼先平分成兩坨(兩坨各會變出兩朵玫瑰,總共四朵~)

P5100035.JPG

 

▼一坨切成六份

P5100037.JPG

 

▼我本人是一個差不多小姐~六份大概平均就OK了!P5100036.JPG

 

▼把六份桿成六個小圓片(沒有擀麵棍,我用手壓來代替)

P5100038.JPG

 

▼選一片比較小的(或醜的~)當作花心,捲成柱狀放最左。其他五片依序排列

P5100040.JPG

 

▼輕輕捲過去,側邊看起來像這樣子。然後從中線切開,變成兩朵!

P5100039.JPG

 

▼把烤盤紙裁小,我特地裁成長方形的原因是可以同時墊在下方和兩朵花之間

P5100033.JPG

 

▼兩朵花之間也要有烤盤紙隔開,免得蒸了之後膨脹,會彼此黏住

P5100042.JPG

 

▼先只插電不加水,用保溫模式放20分鐘,讓麵糰繼續發(順便炫耀一下彩虹好友們送我的紫色大同電鍋!超美超愛用!謝謝妳們的愛~~)

00.JPG

 

▼保溫20分鐘之後,外鍋倒入一杯水,開始蒸饅頭!達人們都說鍋蓋要留一點縫,讓蒸汽出來外面~

P5100001.JPG

 

▼出爐囉!味道和口感都很不錯耶!

P5100006.JPG  

 

下次要調整的方向是:(一)覆盆子果醬可以再多一點,甜味和顏色會更足。(二)我準備的那50cc的水沒有全部倒完,我覺得做出來乾了一點點,下次要乖乖全部倒進去!(三)回南港時記得把媽咪的擀麵棍A過來用,用擀麵棍的話花瓣的邊緣應該會比較薄,樣子會更美更像花!

 

後記~第二次試作,使用了完全一樣的材料和份量,只是多了擀麵棍幫忙,結果出來的玫瑰花真的美多囉!!

2014-05-16 20.55.37

arrow
arrow

    pong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